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11月21日

大專基督徒與來勢洶洶的性革命


眾所周知,在六十年代西方發生一場性革命,在短短幾十年間性觀念有翻天覆地的改變,西方人的性行為大大開放。亞洲素來對西方文化亦步亦趨,性革命或性解放的大潮已吹襲香港, 2001319日的《時代週刊》(亞洲版) 就是以「亞洲的性革命」為封面主題。面對來勢洶洶的性革命,大專基督徒有沒有關注,又應如何回應呢?


大學校園的性革命
20028月底香港各大學進行迎新活動,829日的《明報》揭露中文大學迎新會中出現大量粗鄙淫褻的口號,如「崇基的女好淫賤,晚晚都要玩坐蓮,重要棍上舞翩翩,苦練冰火五重天。」此外,還有一張大的「新亞桑拿」海報,暗指中文大學的新亞書院是提供性服務的桑拿場。這事件清晰顯示色情文化已嚴重腐蝕下一代,甚至大學校園也失守了。

200212月,大專生的性開放問題成為了報紙新聞。香港專上學院保健小組的一項調查發現,34%大專生表示有婚前性行為,比10年前的一成大幅增加,當中近4成表示有多於一個性伴侶,有多於5個的亦近5%。此外,7人患愛滋,賣淫的也有 15人!(大專生的生活真箇如此艱辛?)

一位大學女生受訪,談到婚前性行為時,振振有辭說:「現在甚麼年代了!」言下之意,接納婚前性行為的人才追得上時代,才是IN。不接納的人則是史前怪獸、「老土怪」,一字記之曰:「OUT! 」有一位中大的基督徒去找傳道人談她的困擾,說她在宿舍的同房經常帶男朋友回去「攪野」,樂此不疲,使她感到很大衝擊。一位浸會大學的老師教「性與基督教價值」的通識,有一位基督徒對他說:「我有興趣這科,聖經是反對色情的,但我卻認為不應該反對,因為這是人的基本需要。」這小故事反映基督徒的價值觀也受傳媒洗禮,缺乏回應的能力,其實只要區分正常的性需要/性表達與扭曲性的色情意識,就知道以上的說法是誤解。

大專基督徒的時代使命
面對以上的情勢,大專基督徒應如何回應呢?我們可承認華人的性倫理傾向保守,在回應時也應多加自省,促進教會性文化的更新。然而性解放意識是頗為激進的:自由至上,感覺至上,和否定所有性道德。不單基督徒難以同意,也對社會害多於利。

大專基督徒應在幾方面回應。
第一,不少基督徒也受到前衛性觀點影響,感到混亂和無所適從,我們要幫助這些在掙扎中的信徒,去持守信仰的獨特立場。
第二,不少性革命的前題其實並非無懈可擊,大專基督徒既有較高的教育水平,就當在思想上裝備自己,用不同角度批判性革命的思想,例如指出性解放會削弱家庭制度,產生嚴重的後果(單親家庭、離婚、各種青少年問題)
第三,具體動員和投身,趁現在較傳統的力量尚存,青少年的思想還未算完全淪陷,在公共領域建立抗衡性革命的聲音,積極提倡健全的性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