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5月3日

比利時大主教遇衝擊 ── 同運成功了之後


很多人都知道同運的手段有時頗激進(特別在西方),但無論「保守」人士如何受攻擊、欺凌和辱罵,一些同運的堅定支持者會這樣說:同性戀者在制度上被歧視,特別是不能結婚和領養孩子,所以他們的激烈行為和言語是可以諒解的。簡單來說,因為同性戀者是雞蛋,反對同性戀的人是牆,而雞蛋永遠是對的。這也意味著,假若他們已獲公平對待,那他們就不會針對不認同者有激烈行為。真的嗎?比利時在2003年通過同性「婚姻」(全球第二個國家這樣做),不久也讓同性伴侶收養子女,同運已基本上成功20134月,比利時天主教大主教Archbishop Andre-Joseph Leonard因不贊成同性戀,就遇到婦運分子衝擊,並向他咒罵及撒水。 




當時Leonard主教正在布魯塞爾的ULB大學出席一個會議,四個赤裸上身,寫上標語的FEMEN女成員走上台示威,向他叫囂、詛咒、撒水,歷時數分鐘才被趕離場。期間Leonard主教表現安詳柔和,低頭禱告,離開時更輕吻了原用來向他撒水的,以聖母馬利亞為外型的水樽。


FEMEN是一個支持墮胎權及同性戀的組織,當天四名女示威者裸露上身,寫上黑字標語,譬如“MY BODY MY RULES”,衝上講台,又高舉展示「停止恐懼同性戀」的標語。期間混身濕透的Leonard主教只是冷靜地坐著,並低頭禱告。



早於2007年,當時Leonard主教還是比利時南部的地區主教,由於稱同性性行為為不正常,被控違反種族歧視條例,2008年上訴時獲判無罪。20102011年亦因為反對同性戀的立場被示威者投擲餡餅。FEMEN表示,示威行動源於約三星期前,Leonard主教接受訪問時建議有同性性傾向的教徒過獨身生活,就像所有沒有結婚的人一樣。

  示威事件引起天主教界強烈不滿。歐洲主教會議理事會(Council of Bishops’ Conferences of Europe, CCEE) 代表全歐洲主教 發出公開信譴責事件。信件稱Leonard主教為「對宗教不寬容行動的受害者」,並對Leonard主教致以「誠摯的緊密連繫與團結」,又對事件中具侵略性的仇恨罪行予以譴責。CCEE同時表示「只有當每一個人都可以在互相尊重的情況下自由表達意見,就著社會議題進行民主式的辯論才會成為可能。」


  當四名半裸上身的女示威者的激烈行為吸引世界各地的媒體注意時,Leonard主教面對衝擊時所表現出的安詳柔和態度更令在場人士及傳媒嘖嘖稱奇。即使是Leonard主教當時的辯論對手Guy Haarscher教授,對主教的同性戀立場極為不滿也好,也抗議同性戀及墮胎運動女權分子的暴力行為:「以曾經被擲餡餅的經驗,我可以告訴你這些事是非常暴力的……尤其是當有一塊餡餅或液體潑向你的臉上,你不知那是甚麼,這是非常、非常驚恐的。幸好這只是水,但同樣可以是酸液或其他物質。

這位教授雖然認同示威者的立場,他最少尊重Leonard主教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主流的同運和社會是如此嗎?不是,Leonard主教的遭遇告訴我們,在那些同運已經成功的地方,你若要繼續反對同性戀──即或只是在言語上表達──你就要準備付上代價:被控告、被侮辱、被威嚇、被淋液體,這一次是水,但下一次可能是鏹水…  


我們要正視這些事實,但讓我們謹記:不要以惡報惡,不要以辱罵還辱罵,讓我們的心裡永遠沒有憎恨,只有愛和平安。Leonard主教就是我們的榜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