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1月27日

我們還需要護教嗎?

關啟文
先說兩則故事。
有一次在宗教與近代科學的導修課中,一位女同學介紹創世紀的故事,當念到神如何使亞當沉睡,然後取他的肋骨造夏娃時,她忍不住笑了出來。她感到這種神話簡直荒誕可笑;而進化論因為是科學,所以總比創造論可信。
另一次與兩個男同學談到信仰問題,一個直斥信仰虛無飄渺、難以置信。另一個則用很好的態度問我:「亞Sir,為何你會信宗教呢?」他解釋,他一直以為宗教是全無理據的,只是一些心靈空虛的人用來慰藉自己,但他最近發現一些有學問的思想家似乎對信仰很認真的,他實在不明白。


信仰=非理性抉擇?
有些人說在後現代時期我們不必再用理性的方式去維護信仰了,因為人們不再提理性的問題,他們信與不信都是憑感性去決定。這個說法有一定的道理,未信的朋友現時好像少了一些理性的問題,但我發現原因不是他們對信仰的合理性沒有質疑,而是他們根本未認真考慮過信仰有可能合理,一早已將信仰定性為純主觀(或反理性)的抉擇。他們也從以往經驗知道,向基督徒問理性問題作用是不大的,因為很少基督徒會認真與他們討論,也提供不到甚麼答案。既然如此,他們不屑或每興趣與信徒理性的討論。由於他們心底裡已視信仰為非理性,故此他們不用認真考慮信仰的挑戰。
從信徒方面來說,其實很多人心底也是有理性困惑的,他們平時不問是因為沒有合適的環境,又或是因為他們沒有信心找到答案。對他們來說,信仰同樣是純主觀、非理性的抉擇。但信仰若純粹基於易變的感受,那感受一旦離去時又怎樣?所以今天無論對外對內,護教學仍然是重要的:鞏固信徒的信心,及掃除未信者對信仰者的成見。聖經不也教導我們要常作準備,向人說明我們盼望的原因嗎?(彼前三:15

防守式護教V.S.進攻式護教
護教學也有幾種類別。第一種是防守式護教學,這是平信徒也應接受的裝備,主要使用來抵禦理性攻擊,例如三位一體是否有矛盾?上帝的預定與人的自由有衝突嗎?慈愛的上主為何容讓苦難出現?這些都是常見的問題,信徒縱使不能提供全盤答案,也不應在「遇襲」時顯得手足無措、支吾以對或強詞奪理,這樣只會使基督徒在非信徒心目中的形象「失分」。
第二種是進攻式護教學,是正面為信仰提供理據。這一種護教比較困難,要做得好,則要在思考方法及哲學方面下功夫;不過一般信徒總可以在常見的護教書中找到一些論點,可與別人起碼「過幾招」。這方面包括支持神存在的論證,及聖經與基督的獨特性。另外也可了解非基督教的信念系統、知道其弱點而「反攻」。
第三種是建構基督教哲學──用信仰角度詮釋人生、社會及宇宙,這樣可展現信仰的融貫性及適切性。一個不能應用的信仰是難以令人信服的。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護教學的裝備是多方面的,一生也學不完,但卻是現在教會急需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每個人都可以此刻起步,就拿一些基本的護教書(例如Mere ChristianityThe Problem of Pain,《當代護教手冊》)來看吧!
(作者曾為本團契訓練部主任,曾舉辦多個護教講座,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
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