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6月4日

重拾男性身分的變性人── 華特.希爾(Walt Heyer)的故事

關啟文(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 [變性人婚姻系列之二.201362]

支持變性人婚姻者一般都認為「變性」這個念頭是天生的,是後天不能改變的。既然他們的思想性別與肉身性別不符,那唯一人道的方法去處理就是為他們進行變性手術(SRS)。現時媒體給人的印象,SRS是一個值得鼓勵和相當圓滿的解決方法,但有誤導成分。例如過來人希爾(Walt Heyer)指出:「很多人在變性手術後很多年會對性別的改變感到後悔,但你從傳媒中永遠不會知道這回事。」(Heyer 2011, p. 1)



事實上變性是一種個人選擇,有些人能透過心理輔導又或宗教去改變及接納自己──甚至包括一些經歷過變性手術的人。例如希爾就曾做手術由男變女,但這變性人最後又選擇重拾男性身分,讓我們聽聽他的故事吧。(Heyer 2006; Heyer 2011, pp. 88-90)

希爾年少時受祖母照顧,但祖母竟然會親自做一些女性衣服給他穿著;而他叔叔更他進行性侵犯,多次撫摸他的性器官。不久,他開始幻想要變為女生,並為自己改了一個女性名字:Cristal West。在青年時期他飽受性別身分的混興與掙扎煎熬,其實他曾向Father Carol Barber求助,但怎料到神父竟然誘惑他進行同性性行為!雖然他馬上跑掉,但這只會令他混亂的心靈傷上加傷。

二十歲出頭,他仍然選擇與異性結婚生子,並在商界打拼,且獲得成功,但性別的掙扎在內心持續。四十多歲,他婚姻失敗,於是他決定走上變性之路。他開始在三藩市接受荷爾蒙治療,最後作了變性手術,在1983年成為Laura。最初幾年這尚算成功,但始終未能解決內心掙扎。之後他更加沮喪,用毒品酒精麻醉自己,甚至嘗試自殺。

他後來信仰基督教,開始慢慢接納自己男性的身份,也重新生活過來。透過輔導,他開始明白:「作為變性人,他過的生活只是把自己從她的真正身分自我放逐當他是年輕男孩時,他也會說他『是一個被困於男性身體的女孩,』然而這只是用來表達他受傷和痛苦的感覺。她把自己躲在變性人身分的面具後面,目的是去送避內心深刻的傷痛。」然而他今天明白:「讓我們的感覺去界定自己的身分永不是一個好辦法。」(Heyer 2011, p. 89)

最後他決定變回男士,最後與一女士結婚,至今已超過14年。他回顧一生的轉變時有以下反省:「我人生大部分時間都以為我出生於一個錯誤的身體,但我的創傷經歷其實發生於出生之後,而不是在子官裡面。我拒絕接受生理性別的原因,是幾位成年人對我的侵犯。手術之後我才懂得我的主要問題叫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是這種[心理病]接著產生性別障礙(或有如這種障礙的病徵)。」(Heyer 2011, p. 90).
他最後這樣總結:「我不想我的人生活在偽裝中,而是活在真理中。我發現變性手術沒有醫學上的必要性──它是一個謊言。」(Heyer 2011, p. 90) 我在這裡無意全盤否定變性手術,畢竟有一些跨性別人士強烈感到有這種需要。或許華特的故事不代表全部人,但至少可說明這問題的複雜性。我們要提防變性慢慢成為一種意識形能,把變性手術的種種問題抹殺,並認定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只有變性手術這解決方法。

Heyer, Walt. 2006. Trading my Sorrows: A True Story of Betrayals, Bad Choices, Love, and the Journey Home. Maitland: Xulon Press.
Heyer, Walt. 2011. Paper Genders: Pulling the Mask off the Transgender Phenomenon. Make Waves Publishing,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