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8月14日

為何人會感到苦悶呢?

關啟文

   你有沒有試過苦悶呢?我相信作為一個現代的都市人,苦悶對你而言應不是完全陌生的,但思想下去,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東西。









   苦悶是一種不快樂的情況,但一般的不快樂都是起因於缺乏、疾病、不如意或打擊,但苦悶的來臨,卻可能正當你一無所缺、身體健康、一帆風順和萬事如意之時,你什麼都不缺,有閒暇的時間,正可去尋歡作樂,但在‘玩’一件玩意到盡頭的時候,新鮮詞集的感覺再沒有了,你感到悶了,打桌球、打遊戲機、玩電腦、上網如是,看小說、看電影、甚或追求異性也如是。苦悶症是現代人獨有的病,似乎其他動物並沒有這種問題。我常觀察住處樓下看更所養的貓,她吃飽就伏在那裏,偶然用舌頭舔自己的身體,一派自得其樂的樣子,似乎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苦悶,這個字眼是相當現代的字彙,大概古代人多忙於勞動才可糊口,文化中也沒有什麼‘追求快樂’,‘要high’、‘要wet’等意念,但現代社會的確為不少人(一些低下層除外)製造了生活閒暇的空間,現代的享樂主義思想也給與我們要快樂的期望,在這種背景下,當我們得不到我們預期的快樂時候,苦悶也油然而生。

最要命的苦悶,是你在試過一切你想像會令你快樂的東西,而仍然感到不滿足、甚或厭倦。是的,玩厭了‘賭波’,大可以去‘碌Ling,再厭了可以去….但一路下去心靈會愈趨麻木,在沒有什麼可以令你全然投入、令你雀躍,本來這過程也應支援我們不少日子,但現在的青少年在這方面可挺早熟,太早體驗苦悶,去想像很難再有令自己‘high’的經驗,再活下去不再顯得很吸引。是否這種絕望感使越來越多的青少年自殘、自毀、濫用藥物呢?

    ‘悶’是一個心在門內,人會苦悶,豈不因人的心靈盛有一種要超越、上升、擴張以至無限的傾向嗎?‘苦悶’是一種呼喊、一種抗議、你聽見嗎? ---你的心靈抗議被困在有限的事物中,也在呼喊無限者----只有他能完全滿足我們的心靈。

原刊於 宗教與人生/《星島晚報》/199662日,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