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8月21日

千秋功業──威伯福斯和克拉朋聯盟的偉大成就

電影奇異恩典中威伯福斯收集大量支持
廢除黑奴貿易的群眾簽名, 在議院中展示出來

  他們奠立了美好的人性和從政典範
克拉朋聯盟自己的美好典範本身就是令人讚嘆的成就。他們顯示驚人的毅力。威伯福斯堅忍不拔,不斷努力了近五十年。他經常被誹謗,曾經有傳言說威伯福斯聚了一個黑人女子為妻,甚至說他經常打老婆。他那時還是單身!威伯福斯學懂對這些攻擊一笑置之。曾經有一位「朋友」寫信給他:「我預期看到你被西印度殖民者製成醃肉、被非洲商人做成烤肉,被義大利船長吃到的消息,但是不要氣餒,因為——我會幫你寫墓誌銘!」他甚至兩度遭到埋伏,他就是在這樣的壓力下堅持。


他們亦為政治參與提供了典範。十九世紀史學家W. E. H. Lecky認為英國的廢奴運動「可以說是眾多國家歷史書中完全合乎道德的三四頁之一。」克拉朋聯盟言行一致,例如不單在公共政策上關心窮人,自己也作出大量捐獻。他們正直不阿,例如Henry Thornton參選時每一票都有公價,且被所有人視為當然,但他就是不肯同流合污。就是這樣,這群人獲得了別人的尊重,也有超乎比例的影響力。

當時,議員都用職位來尋求利益,但克拉朋聯盟的典範改變了人們的概念:「議員有責任幫助窮人和國家」的理念深入民心。他們也給基督徒從政提供了榜樣,當威伯福斯進入議會時,只有三個議員會承認自己是認真的基督徒,但五十年後,有接近二百位。政治也可以是基督徒的呼召。


他們根治了一個文明的毒廇
有人曾經這樣說:他們的工作做得太徹底了:「假設現在有一種可怕的疾病肆虐全球,有一個人排除萬難才找到醫治方法,這治療的成功是如此徹底,那疾病完全消失了,沒有人再因這疾病受苦──一兩代之後根本沒有人記起這疾病曾經存在。威伯福斯就好比這一個人。」他們當時所面對的阻力是難以想像的,奴隸的存在就如出生、結婚和死亡一般理所當然,「過去五千年,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沒有奴隸的人類文明是難以想像的。」

他們作的就像憑一己之力推倒大山。當天人們所認為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對今天的人們卻好像是無可避免的,這種改變就顯示了威伯福斯的成就。威伯福斯所克服的不單是奴隸制度更是那種令奴隸制度數千年來興盛不衰的心態他達成的是「人類意識的根本改變。」


他們開拓了社會改革的道路和更進步的文明
威伯福斯等的影響遠遠超過他們那時代,「他們把所有的恩賜和能量全然獻上,去培育人道主義的感情。當時,這主張並非老生常談的陳腔濫調,而是既新鮮又危險的。他們勇敢地宣揚人類的兄弟友愛和人的基本權利,…  不久,其他改革家就把這精神廣泛應用到其他方面。」

威伯福斯的榜樣激發了英國基督徒積極關心社會17801844年間,他們創立了最少223個全國性的宗教、道德、教育和慈善組織,去解決社會問題。福音派的信仰和社會關懷如此滲透了十九世紀的英國,以致法國史家Elie Halévy對他們作出高度的評價:「在一段革命和危機的年代,英國社會卻享有出乎意外的穩定性,是福音信仰使這成為可能。」

在英國燃點的火燄也跳過大西洋橫掃美洲傑佛遜和林肯都稱揚威伯福斯是他們的榜樣林肯說每個學童都知道威伯福斯的名字和作為另一方面,一直像英國那樣的世界大國都能對亞非人為所欲為,但牛津大學殖民史的教授Sir Reginald Coupland這樣論到威伯福斯:「他在英國人的良心裡創立了一個人道傳統,和要為弱者及落後民族負責任的傳統,在這方面的貢獻無人可出其右。


我盼望威伯福斯的榜樣能重新激勵我們,切切在神面前求問,如何在今天實現每個時代都要關注的雙重問題:
.如何廢除一切奴役人們的制度或文化?
.如何移風易俗,重建社會道德?

時代或許不同,但呼召威伯福斯的上帝仍然是那位呼召和帶領我們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