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3年8月21日

威伯福斯與明光社?──道德和文化的關懷

關心社會的基督徒往往分為兩派,「右傾」的通常信仰保守而且關心道德和家庭價值,「左傾」的則信仰開放並且關心公義和貧窮問題。究竟威伯福斯是左傾還是右傾呢?以上二分法對他不適用,他信仰保守但同時富開放精神,他同時關心公義問題和道德價值。他的日記說得明白:「全能的上帝把兩個偉大的目標放在我面前:廢除奴隸買賣和移風易俗(指社會道德)。」公義與道德放在一起,並行不悖。


在他提出廢奴那年──1787年,他同時推動道德改革的工作。英皇佐治登基時曾發表「鼓勵敬虔和德行,防止邪惡、凟神和不道德行為」公告。 他支持英皇重發這公告,而且在各地成立「支持英皇公告協會」(proclamation societies),以實行公告為任務。他認為社會的領袖也應有責任成為道德模範,於是他尋求國家和教會領導人對這些協會的支持。當時威伯福斯也面對不少嘲笑,就如今天一樣。最後這些公告協會被稱為「防止邪惡協會」(十八世紀的明光社?)

威伯福斯反對酗酒。當時酗酒問題對窮人的殺傷力嚴重,不少低下層媽媽為了買酒而置自己嬰兒於不顧。他也反對獵牛遊戲(bull-baiting):人們會特別飼養凶猛的狗,所以這種狗叫bull-dog。首先把牛蹄都切除,那它只能靠它的殘肢去支撐身驅和抵擋猛狗的襲擊。

當時在倫敦,有四分之一未婚女士當娼,她們的平均年齡是16歲!可見雛妓在當時非常普遍,威伯福斯深惡痛絕這等歪風。克拉朋聯盟也反對賭博,例如當天甚為流行的彩卷。當在1807年威伯福斯成功爭取廢奴後,他有點開玩笑地問戰友Henry Thornton:「享利,我們接著要廢除甚麼呢?」Thornton認真地回答:「彩卷吧。」妓院(和賭場)當天是罪惡溫床,但每年都順利得到牌照。現在各地的防止邪惡協會自行提出控訴,這樣問題即時解決了。威伯福斯支持禁制不雅刊物

威伯福斯也提出要禁制私下決鬥(dueling) 提倡守安息日,曾提出法案禁止星期天的報紙。我們可能覺得威伯福斯的要求或許過高,然而正是這種不願妥協的堅持(安息日是聖日),使工人免於一星期七天工作的壓逼,也是這一天的閒暇令普及教育成為可能。

威伯福斯關注道德他希望把文明和自尊重新帶進一個走向邪惡和敗壞的社會然而這方面工作碰到不少困難,且面對冷嘲熱諷Earl Fitzwilliam認為道德敗壞本來就是國家繁榮的自然後果。另一個貴族更威嚇說:「你希望成為人民的道德改革家,… 那就是這些改革家的下場。」他手指著一幅釘十架的畫。在1822年就有一個卡通,諷刺威伯福斯過於「道德主義」(吳志森對「性潔癖集團」的批評如出一轍。)

「移風易俗」的使命吃力不討好,然而他們的工作絕非徒然,他們提高了社會的道德水平,敗德的行為就算不能禁絕,但最少不顯得那麼理直氣壯。如私鬥後期最終被禁止,威伯福斯等所產生的氛圍是重要原因。有一些事情是經過一兩個世紀才能改變,威伯福斯可說是當代動物權益運動的先驅呢!


他們開始了一場全國性的道德重整運動,這顯著地緩和了不少社會問題,如罪案、、騷動、破壞秩序的行為、殘酷的娛樂節目等。整體而言,在十九世紀的最初二十年間,英國工人階級的行為問題有顯著改善。他們當然不能根絕所有邪惡,但如威伯福斯自己所言:「要使善良成為時尚。

詳盡版: 被遺忘的英雄──解放黑奴的福音派政治家威伯福斯 (詳盡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