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2年12月4日

何謂基督教世界觀? ── 給大專基督徒的勉勵

關啟文基督教世界觀

 


  信仰不錯是人與神的個人關係,但這種關係順理成章地引伸出一套詮釋人生世界的思想,我叫這做基督徒的世界觀。在信仰成長的路程上,這世界觀的建立是不可或缺的,於大專基督徒更是如此,但今天我們看到的現象叫我們擔憂:
 
大部分大專基督徒毫不著意去建立這世界觀,也弄不清應如何看待世界的事物,對別人提出的挑戰更加不懂得回應。
 


  有兩類大專基督徒,大部分屬第一類:即不大思考或看書的基督徒,他們沒興趣或沒空間去思考,投訴一些太硬的聚會或書本,因為這些東西使他們昏睡或頭痛。你可能會說:你這可是太擔心了,他們既然不去看書和思考,也不會面對衝激,只要他們仍靈修回教會,就讓他們做個Simple believer好了!我也希望這是事實的真相,但一個大專生可以與社會的思潮完全隔絕嗎?這位Simple believer既不看基督教的書,也不去建立基督徒的世界觀,那他所吸收的會是甚麼呢?豈不正是我們耳濡目染的俗世主義相對主義享樂主義嗎?沒有衝激也是一種衝激正其名:這是一種日以繼夜的腐蝕!不少Simple believer離開校園後,脫離受保護的環境,投入社會的大染缸,縱不放棄信仰,也完全失去基督徒的價值觀傳福音的熱誠等,是名存實亡了。

 

  第二類基督徒是一小撮肯思想反省的信徒,他們嘗試去面對信仰的難題教會的缺點及其他思想體系的挑戰,這些都是可嘉的精神,但今天這類人很多時都是信仰根基不深的,對聖經神學和護教都沒有系統的認識,他們喜歡去提問題,但卻不耐煩去鋤書去慢慢摸索出路及建構有力的回答(這過程一點也不易),當他們自命為挑戰權威的英雄時,便會看不起其他「不思想」的信徒,也有強烈傾向去拒絕較傳統的答案,這可說到了「為挑戰而挑戰」的地步了。更不幸的是他們會先接受他們學科的理論,如心理學、社會學或某些哲學,而用以批判基督教,認為這樣才是「理智誠實」,但奇怪的是他們卻從未誠實地質疑那些學科理論的前設及根據,這種一面倒的「誠實」批判的結果是可以預料的。

 

  以上所言是有些誇大了,我只是想在主裡激勵你們,不可疏忽信仰的思想領域。今天我們已差不多失守了,俗世的思潮和價值觀正侵佔信仰的領域,或腐蝕我們,或攻擊我們,若我們再不自覺地起來堅守這領域,信仰在香港的前途是令人憂心的,聖經豈不也囑咐我們去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上帝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嗎(林後10:5)?至於如何去做,有機會再與大家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