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2年11月7日

做人有乜意思?

關啟文,人生哲學
有些人認為人生的意義只會是那些「食飽無事做」的人才有閒暇去想的,這卻不然,有一次我到九龍城一間較平民的茶樓吃午飯,對面坐了兩個工人,可能剛好做到滿頭大汗,所以都「打著赤膊」,我無意偷聽,但他們的對話聲聲入耳,一個工人對同伴說:「唉!辛辛苦苦搵兩餐,其實做人有乜Q意思?」(Q代表某單字助語詞)
另一些人又說:「對!人生的意義是那些人生不順利的人才會想的,若我們得到我們想得到的東西,那就不用再想甚麼意義了。」這亦不然,著名網球手碧加曾有一段時間想自殺,不是在他事業的低潮期間,反而是當他去到事業的頂崢,他感到空虛,他說:「我到過頂峰,那裡甚麼都沒有。」

另一個例子是世界知名作家托爾斯泰,他中年的時候名利雙收,有一班崇拜他的跟隨者,又有美滿的家庭,但正當他好像已一無所求的時候,他感到空虛得要命。這樣才驅使他重新思索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其實是雅俗共賞的問題,人,始終是追尋意義的動物。

享樂主義使人生脆弱

現代人不喜歡談甚麼崇高的目的,他們認為講理想的人很「扮嘢」,做人最緊要好玩和開心,這可說是享樂主義。我想沒有人反對做人要開心,但以追逐快感為唯一有價值的目標,卻不一定如願以償,更不一定尋到有意義和滿足感的人生。

一般來說,現代人所尋求的快樂倚賴太多我們不可控制的因素,如才能、際遇、他人的反應等。很多人對自己說:若我人生要有意義,則我需要:無限開心,隨時發生;無數男/女友,隨傳隨到;瘦身纖體,美白勝雪;前程似錦,飛黃騰達;隨意隨心,娛樂消費………但真實的我們卻可能賤肉橫生,瘦身無門;別人的皮膚好像剝了殼的雞蛋,我們的卻好像未剝殼的皮蛋;前程似「咁」…. 那時,我們豈能不要判定自己的人生並無意義嗎?!難怪輕微的打擊也會令很多人輕生。

我們愈刻意追求快樂,可能愈不快樂。開放心靈,存感激的心領受造物主的恩賜,反而更加快樂。在上主的手裡,有永遠的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