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2年11月4日

美國捍衛傳統婚姻之戰──大衛對歌利亞(Pro-marriage vs. Big Business, Big Hollywood, and Big Media)

關啟文,性文化

明天便是美國總統大選之日,但正當雙方勢均力敵、選情鬧得熱哄哄之際,身處香港的我們可能對彼邦將會同時進行一場捍衛傳統婚姻的公投大戰一無所知。  
美國人投票選總統之時,還會就一些具爭議性的議題進行公投。譬如,今屆就有四個州──華盛頓、緬因、馬里蘭及明尼蘇達──同時會進行有關同性「婚姻」法案的公投。由於意義重大,無論支持傳統婚姻的人,還是支持同性「婚姻」的人皆極欲爭取勝利。
一如既往,一些大企業、媒體及荷里活均向同性「婚姻」一方傾斜。例如,微軟的蓋茨(Bill Gates)便在華盛頓州捐了50萬美元支持同性「婚姻」的宣傳活動;紐約市長兼億萬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亦捐出了25萬美元的配對捐款。已知單在華盛頓州,同性「婚姻」的支持者已花了超過950萬美元──五倍高於維護傳統婚姻的弟兄姊妹所捐助的Protect Marriage Washington的花費。情況就如大衛對著掌管傳媒王國的歌利亞,事實上,同運已發動了連月的宣傳攻勢。
除了財政資源佔優,大企業及媒體亦以前所未有的聲勢紛紛為同性「婚姻」背書:主要的跨國大企業聯署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支持同性「婚姻」公投法案;Nordstrom向旗下58,000名員工發電郵申明公司支持同性「婚姻」的立場,並催促員工投支持票;西雅圖時報亦宣佈會捐出愈9萬美元刊登全版支持廣告。
同性戀群體經常說自己是弱勢群體,但以上資料讓我們看到最少在美國,支持同運的勢力非常龐大,資金雄厚,也有很多知名人士。雖然如此,在過往美國三十一個州有關同性「婚姻」的公投裡,每一次都是支持一夫一妻那方勝出。但這一次形勢卻更加凶險,在以上的一些州裡,支持同性「婚姻」一方在民意上佔優。
近期支持傳統婚姻的一方仍盡最後努力,廣告陸續播出。以下是兩個約半分鐘的電視廣告:

儘管我們在香港好像有點事不關己,但美國的情況對香港也有不輕的影響,如果今次美國四州的公投結果全都支持同性「婚姻」,香港的同運人士便能更理直氣壯地表示同性「婚姻」已是「不可阻擋的大勢所趨」。假若你是基督徒,請為美國有關同性「婚姻」的公投代禱。香港同運也會在港推動性傾向歧視法,也極需大家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