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1年4月27日

永不止息的愛

經文:「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八至十一節)



人的心靈深處有不少渴求,其中一樣就是對永恆與完美的追尋,雖然現代文化是「即食」和「即用即棄」的文化,甚至很多人高調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但我經常對學生說,你們真的會在考試前告訴我:「不在乎合不合格,只在乎曾經考過?」假若真的有這種學生,不一定是因為他的層次進入化境,而是他根本對考試沒有信心!同樣道理,「不在乎天長地久」的口號往往只反映現代人對恆久的愛沒有信心,所以故作瀟洒而已!

永不止息和完美的愛仍是人心中最深的渴求,然而我們基督徒能否用生命體證這真理,及活出愛的生命,以致原本對愛已失去信心的人也會重燃盼望?不幸的事實是基督徒也往往弄不清楚信仰中真正永恆的東西是甚麼,哥林多的信徒就犯了這毛病,他們把屬靈知識、先知講道或說方言的恩賜視作有永恆意義的東西,然而保羅直接地說:這些東西都必「歸於無有」!它們只像孩子的玩意,我們小時候都玩過大富翁、「煮飯仔」的遊戲,的確是很有趣,但假使你已是成人,還整天沉迷於這些玩意,只顯示你的不成熟。保羅這裡是說:真正成熟的信仰生命所需要的是愛,愛是人生成長的目標(TELOS),是人生的意義。很多東西(如恩賜)在某個階段都有價值,但它們是有限的,是會過去的,我們切切不可為了追逐它們而忘掉在愛中的成長。這段說話與這一章的開場白首尾呼應,再次挑戰我們的價值觀。弟兄姊妹,我們今天的人生追尋有沒有捨本逐末呢?

假若愛真的是那終極目標,我們就應有心理準備:愛的學習也是永不止息的,不能停止的。我們的內心和生命需要不斷被塑造,這當然是辛苦的,但誰說作基督徒是容易的呢!「老油條」基督徒有一個危機,就是成長的停滯,他們覺得信仰上沒有甚麼可以學習的了,因為每次主日講壇說的都好像那些重重覆覆的話。然而作基督徒的真諦不只是學識講大道理(就算這方面我們還有很多學習的空間),而是愛的生命的實現。我們若對自己的生命自滿自足,不覺得需要學習和改造,這理想是不能實現的!

自滿的一個常見原因就是喜與人比較,我自己就有這種被神管教的經驗,在過往有些時會以為自己的愛心已算不錯了,因為耐性的確比很多人好,然而往往在這些時刻,神會讓我碰到生命中最「難頂」的人,和最不能忍耐的處境。事實證明,我自以為修養不錯,其實只是因為標準過低所產生的幻覺,當面對真正的考驗時,我發現自己一樣會動怒和心懷怨憤。然而當我正視自己的軟弱,向神呼求,也甘心順服,願意在心靈痛苦的情況下,仍然要學習和實現愛時,危機轉為契機,我重新發現神改變生命的大能。只有聖靈不斷的更新,生命不斷的破碎,我們才能在愛的路途中不原地踏步。


默想:你生命中真正視作永恆的是甚麼?愛的追尋和實現在你生命中有多重要?你是否願意付代價,忍受生命被神陶造的痛楚,也要主的愛在你生命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