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1年4月27日

與主面對面:愛的完成


經文:「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十二至十三節)

保羅談到「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我們可能奇怪,我們的鏡子的影像不是非常精晰嗎?(真惱人,甚至每一粒暗瘡和每一條皺紋都纖毫畢現!)但我們不可忘記,當年並沒有現代的工藝品,那個時代的青銅鏡就像今天一些銀行的大理石外牆,只能呈現模糊的影像,不是沒有資訊,但也有明顯的遺漏和扭曲。保羅以此比喻我們今世的知識的有限性,這不單指「世俗」的知識,也指我們對神的了解,這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功課:謙卑。



我們當然相信在主基督裡有圓滿的真理,但一些基督徒往往把自己對真理的理解等同主自身,儼然擁有世上所有問題的全備答案,所以對所有「異己」都極度不寬容,歷史上甚至出現逼迫和殺害異己的惡行。我們要認清這並不是聖經的教訓,不尊重別人的生命當然與愛的精神相違。再者,保羅讓我們明白,愛的無限正正揭示我們的有限性,有限的人都是會犯錯誤的。我們故然要有勇氣持守所信的真理,但也應同時對自身的限制和不完滿有更強的覺醒,和有更開放的心靈。多聆聽,多反省,多對話,以致我們可以更逼近主的真理。

然而這種狀況並不是永久的,保羅談到有一天我們會與主面對面,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這是何等的應許和恩典!神學家談到在天家聖徒能領受一種蒙福的異象(beatific vision) ,能對神的愛和完美有一種直覺的認知,這種認知也同時是生命的交流和契合。我們可以想像,當與主面對面之際,祂那愛的凝視會像暖流一樣沖刷我們蒙塵的心智,醫治我們內心的傷痕。在那天,我們走世路時多少的疑問和困惑,就在這愛的交感中消解,我們會對自己說:「啊!原來是這樣,我明白了。」流浪的心靈終於歸家,磨人的掙扎最後平息,在主的愛中我們的生命得到成全。

我們若真的渴望這蒙福的異象,就應在此時此地活出相應的生命。聖經中把信心與眼見對比,信心的需要揭示現今知識的不確定性,但那天愛的實現會給我們一種確定性。盼望指對未來一些尚未實現的東西的希冀,並讓這希冀指導我們的生活;但基督徒的盼望就是愛的實現,所以到了那天,盼望就不再需要了。愛是終極,包含了信和望,所以在三者中是最大的。

當然不可忘記,我們仍未到達那終點,在這個階段我們仍要以信心與盼望去學習愛,並在愛中成長。我們並不可愛,是主先愛我們,使我們可愛。同樣,今天當你面對不甚可愛的人時,是會感到很辛苦的,但你永遠有兩個選擇:
n  封閉生命,在自我外面築牆,甚或去攻擊他人!
n  將生命向神開放,謙卑地承認自己不懂去愛,重新求神將祂的愛傾倒於心內,改造自我。
你希望有與主面對面的那天如何向祂交待你的抉擇呢?


默想/禱告:主啊!就是愛,我讚美。然而我在愛的學習上停步不前,我害怕受傷,我不願意生命完全被轉化。求主憐憫。我今天願意重新把愛的學習放在生命的第一位,求打開我的生命,讓我的心對和對人都開放,讓我活出愛的真諦,以的愛承托及化解人世間的苦毒。在我是不能,但在凡事都能。求主幫助,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