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email
twitter
facebook

2011年4月27日

一生一世的恩惠與敬拜


經文:「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二十三6)
金句:「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詩篇二十七4)



詩人經過了死蔭幽谷,又在敵人面前喜樂地享受筵席,這些經歷使他與神更接近,然而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進一步作出合宜的回應,及對自己的生命有一種覺醒。後現代社會的流行文化論到愛情時,會說:「現在說永遠(或一生一世)已經很傻」,「不在乎天長地久」。詩人卻正在作這「傻事」,高聲宣告神的恩惠和他在聖殿的居住,都是一生一世的。

真的,有甚麼事物我們有把握宣告,是會一生一世隨著我們的呢?在這經濟低迷、親情淡薄和離婚率高的社會,我們有膽量說:「我的財產、子女和老公/老婆會一生一世隨著我」嗎?反而我們較能肯定「我一生一世必有稅單、負資產、鼻敏感、孤獨感、腰酸背痛隨著我」!為何詩人對神有這麼大的信心呢?

因為他明白恩惠(grace)的真義,正正是我們不配得到又白白地給予我們的,恩惠是無條件的,不會因環境而改變,也不受其他事物操縱或影響,完全是神主動的恩賜。至於我們所擁有的物品或關係,往往建基於某些偶然的條件,這些條件改變,本來隨著我們的事物就會隨風而去。

面對神無條件的慈愛和恩惠(特別經歷過死蔭幽谷之後),詩人也作出無條件的委身,認定神的殿是永遠的居所,這也代表他找到一個可安身立命的自我身分(self-identity)。然而後現代社會所塑造的自我,往往擁有多元、分裂和破碎的身分:我們心靈有太多的慾望,意志有太多的衝突,爭鬥不息。要作出恆久的委身,談何容易!在這個年代,我們加倍需要主的憐憫,委身不再是建基於我們自我(意志)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只有不離不棄的恩典,能激發矢志不渝的委身,和塑造堅定不移的自我身分。我們的生命縱然破碎,神卻可用不變的愛去將生命的碎塊黏合在一起,用祂的聖道將我們的自我統一起來。就讓我們禱告:「主啊,我願委身,但我委身不足(生命破碎、自我分裂、意志薄弱),求主幫助!」

我成長的過程也充滿掙扎和矛盾,有時我也感到難以明白:我是誰?然而有一天,我在家中洗澡,突然重新感受到我就是主所買贖的人、承受無限神恩的人──這就是我的身分,我的掙扎也開始平息。整個詩篇也顯示一種靈程的突破,開始時詩人所認識的耶和華是一位牧者──祂供應需要,使他不至缺乏,這種認識基於祂的功能,是從人的角度出發。到詩篇的終結,詩人真真正正去渴慕神,祂本身(God Himself) 就是他真正的需要!他所追尋的,就是要在殿中敬拜祂:「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篇36:8-9) 這豈也不是我們被造的意義嗎?


默想:某聖詩說:「我生存的意義,就是要敬拜你。」這句話對你有多真實呢?我們願意求主教導我們明白和實踐這功課嗎?我們願意放下一些保護罩,全心全意信靠神不離不棄的恩典嗎?